目前,一些景区发达城市的道观庙宇自养能力都还不错。偏远地区或者非景区道观庙宇的自养能力还相对较弱,有些尚不能自足。

对于道观运营,应当从文创入手,打造核心IP。

道观庙宇运营:打造文创IP,提高自养能力-木子李笔记
三清祖师

文创,需要挖掘道观的核心文化。每一处道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背景,历经沧桑之后的文化沉淀是道观的深厚底蕴。通过对道观的文化挖掘,打造相对应的IP。

道家“内外阴阳”与道观“内外运营”

道家养生主张内外兼修,河图中的关系也总结为“内外阴阳”。《经》曰:“万物负阴而抱阳”,阴在内,阳在外,护守収聚,故曰“冲气以为和”。

一阴一阳,一内一外。道观运营,何尝不是如此?

一处道观的影响力,信众一般辐射在周边地区,大多不会太远。这是常规的一个情况。但是,例外的也有很多。白云观,重阳宫,楼观台等等。

为什么他们会声名远播?我们可能会觉得是历史原因造成的,确实是这样。历史的原因又是什么造成的那!留给我们的就是“一些名人”和“一堆故事”。

周边的信众,属于“内”;远播那一部分,属于“外”。

我们要走出去。

道观靠什么“走出去”

道观走出去肯定是靠的互联网的传播,要用好互联网。很多道观也在做直播和公众号,这些常规的操作基本上也很普及,变现能力较差。

道观的运营,要依托“大数据”,这一点很重要。如果运用的好,自养能力“扶摇直上”。我们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数据来直观的了解一下。

我们就拿风水为例,风水里有个“种生基”,我们来看看相关的数据。

道观庙宇运营:打造文创IP,提高自养能力-木子李笔记
种生基搜索趋势

大家能看出问题所在吗,每天平均386人次的搜索,这些都是很精准的“客户”。我们再来看看这些客户的分布情况。

道观庙宇运营:打造文创IP,提高自养能力-木子李笔记
种生基客户画像

北上广深是最大的需求地,只要我们打造一个两三人的道士团队去实施即可。这都是白花花的钱,我们不要吗?为什么不要!拿来可以补贴观里,可以捐助他人,做慈善。

道观的哪些业务可以走得远

一,灵符

这一条是可以走的相当远的,只要搭建好付款平台,哪里的信众都可以请灵符。文昌,和合,财神等等,空间很大。

二,风水

这一条更厉害,只要开拓了这类业务,年入千万的收入是没问题的。既帮了信众,又帮了自己,法不空施嘛。

风水的大数据,更是惊人,这里就不展示了,展示了太多不大好。

三,法事

法事,实际上很多地方的都可以去做。

这一点收益也是很不错的,就看怎么去做。

还有很多,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。

以上这些都可以是可以去做的,随便那一个只要深入研究透都是很客观的。这些能做的好的基础,就是传播,营销。

只要营销做的好,道观的自养能力根本不是问题。

问题是很多道观认识不到这个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