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腺结节怎么治最好?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。

乳腺结节,属于乳腺增生的一种症状。有良性肿瘤,纤维瘤,恶性肿瘤等。

近年来,乳腺结节成为了一种常见病,困扰着很多人,女性发病率较高。

古方今用:乳腺结节怎么治最好,扩散济世之功德-木子李笔记

乳腺结节成因

在西医的角度来讲,乳腺增生造成的乳腺结节,具体原因是不详细的。描述为:乳腺结节的成因尚不明确,与多种遗传及环境因素相关。目前可能参与乳腺结节形成的病因包括内分泌激素水平、基因突变及环境影响等。

可见西医是不清楚乳腺结节的成因的。

中医的角度,这个病就是常见病了。

乳腺结节中医认为是“生气”所致,一个人爱生气或者生活环境容易生气,得结节的几率就比较大。气滞催生了淤堵,造成结节。

气脉不通,身体狭窄之处就会痰湿瘀堵包裹其中。乳房,脖子,子宫等等都会造成结节或者肌瘤。

气滞是因,包块瘤积是果。

乳腺结节怎么治最好

关于乳腺结节治疗,很多医院发现之后,一般都会建议去手术。不管是微创还是其他,手术的可能性大。

可是,手术不是根本问题。因为西医目前尚不清楚乳腺结节原因,只能切除。之后会怎么样?估计也是继续再切。

这个很可怕。

中医的角度,既然是气滞所致,就需要把“气”催动起来。

刚才说了,乳腺结节的原因主要是生气造成的。生气会使人血管急速收缩,血液流通会造成影响,导致胸部气血郁结,长此以往,结节就不请自来。

所以,我们要尽量少生气,要离开让人生气的环境,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。减少生气,会降低乳腺结节的发病率。

那么,我们的治疗思路,就是把生得“气”疏通,泄掉,催动体内气机的转动。

中药在乳腺结节治疗中表现

上面,我们提到了治疗乳腺结节的思路。让机体的气机转动起来,疏通生的“气”。

古代医家讲,脏腑五行生克,皆是虚象,唯一气流通,方是真机。

有没有让气机转动的方子那,答案是肯定的。这个方子就是“十六味流气饮”。

流气!就是让周身气机顺畅流动起来,凡积滞肿块气血流动所过者化,之所以会有积滞肿块就是因为气血长期不能通利流动所致。

“十六味流气饮”载于《玉机微义》,是明朝徐彦纯撰写的经典医书,是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床经典名著。

十六味流气饮古往今来有很多版本,最经典的版本是这样的:

木香10克、桂枝10克、桔梗10克、白芷10克、槟榔10克、厚朴10克、乌药10克、紫苏10克、枳壳10克、防风10克、川芎10克、当归10克、芍药10克、黄芪20克、人参10克、甘草10克

这个方子用了很多散气的药,木香、紫苏、槟榔、乌药、桂枝、桔梗都是散气的,把凝聚在一起的邪气疏散开来。

十六味流气饮方解

防风,除了直接驱散身体内风邪的功用及流通身体脏腑真气的作用外,还有从更高的角度来看。

怎么说呢?风药,李东垣说:“风者,春也,木也,生发之气也。”他用这股春生之气来用风药,意境高远。凡癌瘤肿块者,许多都表现出一派秋冬肃杀之气,所谓枯木逢春,可吐新芽,用风药就是把身体那股生机给醒过来。如同春风又绿江南岸,又如同春阳融雪,把冰块(肿块)给吹化了。

防风为风药之润剂,你看刮一场风,没有带些牛毛细雨来,那就是纯粹的刚风,如果带些牛毛细雨来,这就是柔软的风。柔软的风,连风带雨,滋润大地,可以苏醒五脏六腑,制造一股生发之气,就像春风又绿江南岸一样。

气有余便是火,古话讲,人身啊,这些多余的气火就容易产生包块,你看很多人脖子上长包块,比如甲状腺结节、淋巴结核等,因为中医讲,怒则气上,气最容易堵在狭窄的脖子那里 。所以这里用了厚朴、枳壳来把气降下来,防止它往上走。

把瘀堵通开后,虚象显露了,而且散气、降气的药用多了,驱邪的同时也会耗散人元气,尤其是身体特别虚弱的人,这时就要以培补气血,以资化源为主。如果元气不够,就没法把瘀血彻底推动排出。所以适当吃些补益的药,让它气血足后,就能够冲开郁结瘀血,气为血之帅,气行则血行。

所以用了人参、黄芪来补充正气;当归、白芍补血;白芷,有植物麝香之称,王清任通窍活血汤治疗头部瘀血作痛时,因为麝香贵重,真货又比较少,常常会用白芷来替代;川芎补血行血,加强活血化瘀的作用。

最后用一点甘草来调和诸药,还能顾护脾胃。

十六味流气饮是破一切积聚包块的方子,像各种结节、增生、囊肿、肌瘤等都可以用。调理气机也叫疏泄气机,肝主疏泄,就是该出的让它出,该进的让它进,该上的上,该下的下,有点像交通警察的意思。如果这个地方没人管了,交通就阻塞了,从中医讲叫气滞。所以这个方子对肝胆系统的包块效果更佳。

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,人体的气机也一样,一定要流动起来,就像天空中的流云一样,有自己的节奏。

小结

凡是检查出结果,第一条是不要害怕。乳腺结节没什么可怕的,早发现早治疗。

在诊断过程中,多听听医生的建议,有助于了解结节的程度,才能更好的治疗。一般情况下,良性的居多,特殊的另行对待。

对于本文所介绍的“十六位流气引”,大家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施治服用。

中医,博大精深,非三年五载就能成学,更多的是毕生的投入。最为中医爱好者,为大家献上一方,意为多个参考,抛砖引玉。

若能提供到帮助,不失为济世之功德,欢迎扩散周知。

也欢迎为小站打赏,筹个网络费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