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来了解一下中医是如何治疗肺炎的。中医治疗肺炎不按肺炎这个病名来治疗,而是根据你的症状,分辨出阴阳虚实,然后对症下药。

中医治疗肺炎四大方剂,历代医家之心血-木子李笔记

从中医角度来看,大体可以分为四种。

第一种

第一种也是最常见的,也是比较严重的,急性发作的,通常是感冒引发的,小孩子最容易引发。这种肺炎如果不马上治疗有可能会危及生命。这种肺炎叫做风热袭肺。

风热肺炎通常伴随着感冒,有风热感冒的特征,具体表现是什么呢?并不怎么怕冷,有汗,发烧严重,通常是高烧,呼吸急促,甚至咳喘,深呼吸会感觉胸痛,咳嗽也会导致胸痛,舌苔很黄,咽干,很想喝水。因为热邪会伤阴,一定会导致口渴。然后咽喉红肿,可能还伴随着大便干燥甚至便秘。

这种风热导致的肺炎要抓住两点:一个是舌苔黄,吐出来的痰也很黄,第二个就是高热。出现这两个特征就可以判断为风热肺炎了。

一般来说流感引发的急性肺炎都属于风热肺炎。那用什么方子呢?那就是:

麻杏石甘汤

麻黄10克 杏仁10克 石膏30克 甘草10克。

这个方子是医圣张仲景创立的,可以说是肺炎的特效方,这个方子有多厉害?当初中医出山搞定非典用得最多最有效的一个方子就是麻杏石甘汤。

这个方子的麻黄解表宣肺,打开全身的毛孔,让肺里面的热邪从皮毛出,等于把家里的窗户打开,让闷热的空气散出去。杏仁加强肺的肃降功能,肺与大肠相表里,把肺里面的热赶到大肠,从大肠出。然后重用石膏来直接清热,等于给沸腾的锅里加凉水,石膏既可以清热又可以生津,石膏降胃火肺火大肠火,可以同时把身体里的火分别从小便大便出。然后甘草救津液,扶正,补脾胃。

第二种

第二种肺炎,也是宝宝最容易得的,叫做痰热肺炎。

这种肺炎最大的特点就是痰特别多,多得简直无法相信怎么一直有吐不完的痰?如果不能吐痰的宝宝,痰就卡在嗓子眼,斯拉斯拉的,有哮鸣音。这些痰堵在肺里面,堵在气管,堵在支气管,堵久了就会化热,化热就会发炎。

这些痰堵在肺里肯定难受啊,于是肺本能的就会出现自救行为,就会出现呼吸急促,急剧的咳喘,每一次咳喘都是肺自发的一种宣散,企图把肺里面的痰宣发出来。这个时候如果去医院会被告知是哮喘或者过敏性哮喘,然后雾化或者用激素干预,最后把短暂的咳喘治成终生的哮喘。

这种痰热肺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胸闷,特别憋闷,你想想啊,那么多痰堵在肺里面,清气进不来,浊气出不去,肺气不宣,怎么可能不胸闷?

小孩子为什么会得这种痰热肺炎呢?因为小孩子脾胃虚弱,再加之父母喂养过度,太容易积食了,积食就会产生痰,脾胃运化不了痰,自然就会越积越多,小孩子肺气也弱,化痰的能力也弱,吐痰的能力也弱,所以会引发痰热肺炎。

这种肺炎怎么调理呢?非常简单也很经典的一个方子,也是我们的医圣张仲景创立的,就两味药,叫做桔梗甘草汤。

桔梗甘草汤:桔梗10克 甘草20克。

这里的桔梗是宣肺化痰的要药,化脓痰的作用特别强大,桔梗一下去就可以把痰稀释,变成水,最后从小便出。桔梗药性平和,无论是寒热都可以用,只要是痰多的就可以用。甘草清热解毒。

像著名的中成药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里面主要的就是桔梗,用来调理宝宝痰太多导致的咳喘以及肺炎。

如果食疗的话,痰多又是很黄的浓痰,还可以用鱼腥草来调理,鱼腥草化热痰的效果绝佳。

第三种

还有一种肺炎,属于慢性肺炎,总是拖拖拉拉,治好了又犯,这种肺炎属于寒性的,属于风寒导致的。这种肺炎最大的特征小伙伴们一定要记住了,表里都寒。就是说外面有寒邪束表,非常怕冷,肺里面还有寒痰水饮,吐出来的痰一定是白色的或者清稀泡沫痰,就像吐出来的口水一样,说明肺里寒邪很重。

当然也会表现为咳嗽,呼吸急促,胸痛,但是一般不会发烧,发烧也是低烧。

这种风寒导致的肺炎有一个妙方叫做小青龙汤,同样也出自医圣张仲景之手。

小青龙汤 :干姜10克 细辛3克 五味子10克 桂枝10克 炙麻黄10克 甘草10克 白芍10克 姜半夏10克

这个方子麻黄与桂枝组合解表发汗,加强肺的宣发能力,解决表寒的问题。干姜与细辛温肺,化水饮,然后白芍把水饮利出去,姜半夏化寒痰,五味子收敛肺气,解决咳嗽的问题。甘草调和诸药,保护脾胃。

第四种

最后一种肺炎属于湿热导致的肺炎,通常好发于夏天,好发于湿气重的南方,在潮湿的地方比如海鲜城这样的地方,容易发作。细菌与病毒特别喜欢潮湿的地方,尤其喜欢潮湿又有一点温热的地方,太冷了太热了细菌病毒都呆不了。

武汉的海鲜城,今年冬天又是冬温,海鲜城湿气很重,浊气很重,晦气很重,海鲜城的不明原因的肺炎可能属于湿热导致的肺炎,推测不要当真。

肺是娇脏,是不能有太多湿气的,湿气多了就会出现积液,就会呼吸咳嗽,出现胸闷,呼吸急促,甚至心肺衰竭而死。这次武汉不明肺炎有一个特点是浸润式病灶。这个浸润是不是与湿润很相似?湿热湿热,就会导致发热。

这种湿热导致的肺炎最大的特点身体感觉很沉重,头重如裹,像裹了一块湿毛巾一样,水汪汪的大舌头,舌苔厚腻,发黄。

这种湿热导致的肺炎可以用三仁汤调理。

三仁汤 :杏仁15克、滑石18克、白通草6克、白蔻仁6克、竹叶6克、厚朴6克、生苡仁18克、法半夏15克

这个方子是清代温病大家吴鞠通发明的。吴鞠通可以算是温病学第一人了,这个方子专门用来调理夏天受湿热影响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的。

三仁汤啊最妙之处在于它可以调理上中下三焦的湿气,把三焦的气机弄通畅了,让你的身体无湿一身轻。

杏仁走上焦,上焦是心肺,再加上更轻灵的竹叶,上焦的湿热就可以宣泄掉。那中焦的湿热怎么去掉呢?白蔻仁挑起了这个重担。中焦脾胃是一切湿邪的来源。所以调理中焦脾胃湿热的任务相当艰巨,所以白蔻仁不能单打独斗,必须请来帮手厚朴与半夏。半夏燥湿化痰,湿气久了必然会形成痰,形成痰湿气就更难祛除了,所以用上半夏,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。

下焦的湿由薏米来解决。除了薏米,还有两位寒凉的药来清热利湿,它们是滑石与通草。通草,通也,可以打通三焦水道,让水湿的流动毫无阻碍,然后滑石再给三焦水道上一层润滑油,这样一来,身体的痰湿啊结石啊各种乱七八糟的脏东西更容易排掉了。

这就是中医治疗肺炎的四个方子,基本上可以解决我们经常见到的肺炎了。不管武汉不明原因的肺炎到底是什么引发的,看看自己的肺炎属于哪种,然后对症下药。

最后,不要慌,不要怕,有中医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