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家、书法家,都是文人雅士的代表。

书画家,一般都是底蕴深厚、气质高雅的谦谦君子。可是,书画家也得生活吃饭不是?

怎么办?变现!说白了就是“卖字画”。

把作品卖出去,也是证明艺术造诣和价值的一种方法。

先说说“卖字画”,首先,自己的劳动果实,价值交换,是一门生意,并不损害文人骚客所谓的风骨。稍远点的齐白石、张大千,近点的范曾,那个不是“卖字画的”,而且这些大师们的生意还做得相当好。

作为普通的书画家,能不能“卖好”自己的书画?

答案是肯定的。

一,产品范畴

作为书画家,你就是自己的产品经理。

1,作品定位要明确。

例如,白石画虾,大千画山水,范曾画人物。

再例如梵高的点彩、塞尚的立体画等等。作品的定位有几种,市场的定位,技法的定位,内容的定位等等。

笔者认为应该用现代营销的理念融入作品的创作。

2,作品就是产品。

作品的打磨,这个属于基础。既然拿出来出售,基本功肯定不能有问题。

产品立意,内容等等都要考虑。比如画家和书法家联袂创作,抑或诗配画等等。总之,尽可能考虑到老百姓的需求,迎合市场。

在书画创作上,笔者发表的观点是不专业的,仅供些许参考。

二,营销范畴

无营销不商业,既然是生意,就得营销。

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,即便字画功夫超然,没有营销,也是远在深山无人问。我们简短介绍一些营销方法:

1,大师背书

良好的师承是一种客户信任背书,某大师亲传,是一种了不起的起点。或经名师提拔点拨,亦可。

例:范曾得郭沫若题跋,如旱苗得雨。

2,名家简介

倘若在书画市场有个好收成,需要一份“好文案”,给自己写一份有技术含量的介绍,比作品更重要。不要自己随便写写,觉得很满意,很高级了,实则不然。

不要沉浸在自嗨里,力求一份“大师级介绍”,可寻高级文案撰写。

3,媒体包装

良好的媒体合作关系,会让你的书画事业事半功倍。笔者十余年的营销工作历程,媒体合作方面受益匪浅。

如:书画家仅有一张西湖背景照片,我们即可大肆宣传某大家来杭州采风,西湖一游。

再如:画展前一个月,媒体轮番播报大师名家画展信息,做展览宣传。目前,很多书画展已经结束,很多人还不知道。

4,数据挖掘

在大数据时代,一切商业听从数据指引。

书画市场亦是如此,由于书画市场过于传统,距离互联网较远,即便是大书画商,虽已触网,做得也不尽如意。

通过数据挖掘分析,我们能获知潜在客户需求,根据需求图谱,制定营销方案。

5,新闻源发布

新闻源是一种非常好的营销入口,在百度中文市场新闻源是效果最好的营销方式之一。

依托数据挖掘,撰写发布新闻源,对新闻包装,作品发布能带来极好的推广。

6,搜索引擎优化

这是互联网营销老生长谈的一种营销方式,只要耐得住寂寞,狠狠执行,回报率高的可怕。

7,软文撰写

软文撰写是一项营销推广的基本功,适用于各个行业,每每恰到好处的软文,屡试不爽。书画推广当然离不开这项高逼格技能。

8,还有很多种方法,不一一介绍,因人而异,不同阶段采用不同方法。

营销,是肯定要采用的。没有营销,是达不到亿元大师水准的。

三,结语

从目前笔者所了解的书画市场来看,存在这样一个问题。书画从业者要么一味醉心于创作,要么各地展出。

创作,当然是好事,不能变现不就是一叠废纸么?当然,若干年以后或许价值连城,我辈不能受益呀。

展览,也是好事,笔者不清楚书画展览的成本和回报,总觉得也不是太低。

书画家的包装和明星包装类似,明星只管参加节目,拍电视,拍广告,收钱,其他的啥也不管。

书画家也应该这样,只负责创作、收钱,包装、销售由专业团队去做,专业人做专业事。一位画家,配备三至五人的营销团队,何愁不赚钱那。

试想,让一个搞艺术的去做买卖,何其难啊?

如果书画家做得好买卖,还搞什么艺术!还哪有时间搞艺术。一年三五福字画卖两三千万大师例外。

总之,书画家要赚钱,就四个字:

"创作+营销"

二者,缺一不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