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话题,很多人都聊过。

涨工资这个事,确实不太好处理。工资一直不涨,也不是个事。要求涨工资吧,又不好意思开口。

尴尬了。

故事第一版

我一好友,在一家比较大的台资企业做财务。

由于是从基层财务做起来的,后来做到财务科长,公司一直不提张工资的事。台资企业里陆干本身就没有台干机会多,再加上那些副理等等根本不鸟这些事。

无从下手。

有一次聚会,说道此事。我说你实际业务水平怎么样,他说没问题,很多事情都得靠他来处理,只是真正的领导并不知道他的价值。

我建议他回去请假休息一段时间。恰好过了一段时间,老家有事,他请假半月,回老家了。

大企业怎能因为一个小员工停滞不前。假期第一天,公司大boss的二公子就请来了财务公司的人员来配合做账。成本核算岂是那么容易,如果对工厂的产品还有一些细节不了解,很难做好。

第二天,财务公司的人就开始疯狂给他打电话,一打至少一个小时。我建议他不要接,告诉对方在休假,不方便。最后实在没有办法,只晚上简单接几分钟。

中间过程,大家可想而知,暂且不表。

两周过后,回去上班。当天中午就接到通知,涨工资了。

故事第二版

我一前同事,也遇到这个麻烦。

以前共过事,我了解他的底子,确实应该涨点工资。我就把这个故事讲给了他听。

一周后,他告诉我工资涨了1000。

还不错,有成效。

一月后,他又告诉我涨了800。

我还打趣他:行啊,小子。

三个月后,他被开除了,理由是经常旷工。

后记

当时一高兴把故事讲给他了,忘记告诉他不能常用。此药虽效,却含剧毒,不宜常用。

当你具备涨工资的时候,可以适当塑造一下价值,让领导看得见,即可。

你TM隔三差五的请假,一个月请假31天,搁谁都得开除你。